财新传媒

CRISPR相关发明应该享受专利保护吗?

2016年07月12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因使用低成本、易操作,其相关发明的成本、周期也相应地大幅度减小,在一定程度上挑战着专利法的伦理道德条款,甚至专利制度的基础

  撰文 | 彭耀进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 

  CRISPR,一种成本低、易操作的基因编辑技术,出道至今不过数年,便横扫整个分子生物界,人称 “基因魔剪”、 “上帝之手”。从小麦到老鼠,到人类胚胎,CRISPR技术可迅速改变几乎所有生物的DNA。相较于传统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的使用成本低廉,方便快捷,已经逐渐替代过去的复杂、高成本、低效(一次只能改变一个基因)的编辑方法,如锌指核酸酶(zinc-finger nuclease, ZFN)或类转录激活因子效应物核酸酶(transcription activator-like effector nuclease, TALEN)。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