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城乡义务教育鸿沟怎么填 官方欲破二元壁垒

2016年07月12日 21: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国务院发文提出统一城乡学校建设标准、消除大班额状况,统筹城乡师资名额配置、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完善随迁子女就学机制等政策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优)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中国教育领域的重大痛点;乡村学校师资短缺,更从源头处阻碍着教育公平愿景的实现。

  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城乡一体化发展,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多项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统筹城乡教育资源、打破城乡义务教育二元壁垒的具体要求。

  其中包括: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并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城乡全覆盖。

责任编辑: 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