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从留守儿童到流动儿童 乡村教育堪忧

2015年06月18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实施撤点并校政策十年间,每年小学数量的减幅超过小学在校生人数减幅的5.63倍。乡村学校的缺失,不仅影响了留守儿童的学校教育,还对整个乡村环境造成巨大影响

  【财新网】(记者 汪苏)毕节四儿童自杀悲剧的发生,乡村教育的凋敝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有学者指出,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中国在乡村教育历史上存在大量欠账;前些年国家的若干政策,如撤点并校,亦加剧了乡村教育的困境。

  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看来,乡村学校的缺失,不仅影响了留守儿童的学校教育,还对整个乡村环境造成巨大影响。

  叶敬忠在日前举行的一场公益论坛上表示,学校不仅仅是教书育人的载体,也是社区的文化中心。学校的存在,带动了社区中家长彼此之间和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这样的互动,不仅能帮助留守儿童成长,也促进了社区成员之间的整合。没有学校的乡村是沉寂落寞的,而这却成为现在留守儿童的生活背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留守儿童之殇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