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今天人写春秋 | 《科学春秋》发刊词

2016年07月18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春秋》承续《知识分子》开启的优良传统,在科学中寻觅历史,在历史中思索科学
《科学春秋》承续《知识分子》开启的优良传统,在科学中寻觅历史,在历史中思索科学。

  撰文 | 刘钝 张大庆 王扬宗

  近代以降,科学日益成为主宰人类生活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你是爱是恨或不爱不恨,无论你懂或不懂或似懂非懂,科学就在你的身边。渔舟唱晚,古刹青灯,任你怎样想象一个与它决绝的场景,科学仍然与你形影相随。科学之于现代人类,如同哲学之于古希腊人、宗教之于中世纪人、艺术之于文艺复兴人一样,是水,是空气,是光,是盐。

  如同哲学、宗教和艺术,科学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幼年,对大自然奥秘与人类自身命运的探索催生了原始的科学与医学活动,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激发了持续不断的发明与技术创新,无复南北东西,任何一个伟大的古代文明莫不如此。然而,近代意义上科学的诞生距今不过四百多年,它立足于观测、实验、假设、分析、归纳、逻辑推理和数学化的表达,与诉诸天启和权威的种种反智思想大相径庭;它与自由精神和谐共生,在总的趋势下与开放的民主社会相向而行并健康成长;它又与种种技术发明和工艺革新相辅相成,构成推进近代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强大动力。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