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有鸦片,今有“自然指数”? | 调查

2016年08月04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英国麦克米兰公司为中国量体裁衣推销“自然指数”,中国为之站台,是否也与当年鸦片有异曲同工之妙?人们心有疑虑,也有争议

  撰文 | 李晗冰(本刊专栏作者)

  ►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

  “中国科研机构正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快速增长。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科研机构中,有40家来自中国,其中24家2012年以来的增幅超过50%。美国作为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第一大贡献国,在这一榜单上居第二位……”

  这是7月28日出版的《自然》增刊发布的“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看完是不是让人豪气顿生?

  令人心醉的,还有自然出版集团(2015年该集团与施普林格合并后称“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为方便阅读,本文均称“自然出版集团”)近年来频繁推出的类似报道——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