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亮了生物学”的故事 | 致敬钱永健

2016年09月02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脑彩虹技术只是人类认识大脑过程中的一个美丽的故事。在神经科学研究过程中,每一个里程碑之下都有多少美丽和悲伤的故事

  撰文 | 吴建永(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教授)

  题记

  钱永健教授突然辞世,消息瞬间刷屏。钱的主要贡献是“点亮了生物学”。他获得诺贝尔奖的工作是开发荧光蛋白,但业内人认为他还有更重要,更值得获奖的贡献。但这没有关系,诺贝尔奖也是外行夸奖内行。爱因斯坦不也没有因为相对论获奖吗?下面讲几个小故事,帮大家捋顺一下怎样“点亮了”生物学,点亮为什么重要。

  所谓“点亮了”生物学,就是让少数细胞在数亿细胞组成的系统中里亮起来,或者某些分子在细胞亿万个分子中亮起来。亮起来就能看见,从而结束了生物学家的“瞎摸”时代。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