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认罪认罚从宽无特定案件范围限制

2016年09月03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必须确保认罪自愿、程序合法;未与被害人达成谅解,被告人量刑时有所区别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刑法所规定的自首,并没有限定某一类案件可以适用,某一类案件不可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也是一样,没有特定的案件范围的限制。”

  随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即将在京津沪等18个城市展开试点,究竟哪些案件能够适用从宽广受关注。9月3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沈亮作出上述表示。

  沈亮称,从宽是依照刑法规定从宽处罚,而不是突破法律规定的从宽。同时,可以从宽,要根据案件的事实和法律综合考量,不是一律从宽。法院对刑事案件被告人量刑主要是根据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来考虑的,认罪认罚案件也要遵循刑法量刑的基本原则,结合被告人认罪认罚具体情况来决定刑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