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哈尔滨五警察超期羁押获刑 法学界臧否不一

2016年09月07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哈尔滨警方侦办一起涉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遭超期羁押,后以疑罪从无被释放,五名办案警察则因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入刑。超期羁押屡禁不止,有法学家认为此案例体现司法进步,也有人认为判案要考虑整体司法现状,对单个案例严惩并不能体现司法公正
赵航等负责侦办一起诈骗案,涉嫌诈骗的嫌疑人李红霞曾遭超期羁押24天,后由法院裁定疑罪从无而获释,五名办案、涉案警察则被提起公诉。

  【财新网】(记者 萧辉)赵丽丽(化名)即将升入高三,她快有一年没有见到父亲赵航。赵航是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副局长。母亲告诉丽丽,父亲出国办案了,快回家了。事实上,自2015年9月25日,赵航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关押,失去自由快一年了。

  此前,赵航等负责侦办一起诈骗案,涉嫌诈骗的嫌疑人李红霞曾遭超期羁押24天,后由法院裁定疑罪从无而获释,五名办案、涉案警察则被提起公诉。2016年6月15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法院一审判决,赵航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其他四名涉案警察分别因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判刑一年至六个月缓刑不等:直接办案的松北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侦查员马占勇因滥用职权罪被判刑一年;松北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利民因玩忽职守罪判刑九个月;刑侦大队法制员金明浩、公安分局法制科科员马超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刑六个月缓期二年执行。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