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院:以市场为导向救治生病企业

2016年09月18日 2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建立健全市场导向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以市场化为导向,探索完善破产企业识别机制,根据破产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和市场前景决定是对症施治还是依法出清
最高法院提出以市场为导向救治生病企业。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综合报道)在前不久结束的G20峰会上,中国承诺建立和完善公正的破产制度和机制。9月13日至14日,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调研破产审判工作时提出,法院要落实这项承诺,建立健全市场导向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

  杜万华称,建立和完善公正的破产制度和机制已经纳入中美元首杭州会晤中方成果清单,法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健全这项机制:

  尊重和支持地方政府或者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决策开展的企业兼并重组,对地方政府和企业自主开展的兼并重组,通过妥善审理与兼并重组有关的各类案件纠纷,支持他们搞好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通过对各类案件的司法审判,监督、防止和纠正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恶意逃债、损害企业债权人等第三方合法权益的行为;坚持把救治生病企业放在首位,以市场化为导向,探索完善破产企业识别机制,根据破产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和市场前景决定是对症施治还是依法出清;建立政府法院协调机制,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合力;完善破产重整信息交流机制,实现各类市场主体破产重整信息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重整效率;坚持利益平衡原则,注意破产审判中债权人、债务人、投资人、职工、国家等各方利益保护的协调平衡,做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平衡,注意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争取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