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诺贝尔化学奖:三科学家因设计分子机器获奖

2016年10月05日 1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们开发出的“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可以进行可控的运动,在为其充能后,可以执行任务。目前,分子机器还没有什么实际应用,倒是经常在科幻电影里提到
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索维奇、美国科学家J·弗雷泽·斯托达特,以及荷兰科学家伯纳德·L·费林加获得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由三位科学家共享,分别是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索维奇、美国科学家J·弗雷泽·斯托达特,以及荷兰科学家伯纳德·L·费林加,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合成”做出的贡献。

  他们开发出的“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可以进行可控的运动,在为其充能后,可以执行任务。诺贝尔奖委员会表示,分子机器将最有可能应用于开发新的材料、传感器和能量存储系统。

  据诺贝尔奖官网介绍,迈向分子机器的第一步是在1983年,索维奇成功地将两个环形分子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链条,称为“索烃(catenane)”。通常情况下,分子被强共价键相互连接,原子在其中共用电子,但是在索烃中,分子间形成了更自由的机械结合,这样就可以像机器一样拥有可以彼此相对运动移动执行任务的部件。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