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徐静村: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须落实法检两院的宪法定位

2016年10月17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为“一府两院”宪法地位是平等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需要调整,否则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不可能建立
资料图:徐静村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不起来,最根本问题就是法院、检察院的宪法定位没有落实。”10月15日,在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办的“中国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第十届尚权刑辩论坛上,诉讼法学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徐静村提出上述问题。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已于今年下半年落地。这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意在破除过往“以侦查为中心”的刑事诉讼痼疾,预防和纠正冤错案件。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