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院士称中国落后印度 核废料如何“闭式循环”

2016年10月17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世界范围内,废料处置尚未有完美方案,核电让民众心存忌惮,但在可再生能源尚不能独立支撑世界能源安全之时,其经济和环境优势又无法被替代
广东省深圳市,大亚湾核电站。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林雨轩)近日,《科技日报》的一篇报道“中国院士宣称中国核燃料后处理比印度落后10多年”引发热议,报道称,乏燃料具有很强的放射性,如果处置不当将引发难以估量的灾难。对于这个“魔鬼”,国际上有两种办法:一是永久禁锢在地下,二是“招安”部分可用之才。

  目前,全球主要的核国家都有乏燃料处理装置,包括法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早在十几年前就建成了3个百吨级的处理厂,而中国仅有甘肃一个50吨级的处理厂,远远无法满足商业核电站的乏燃料处理需求。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