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2013年来无罪判决率为0.016%

2016年11月05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者认为逐年下降的无罪判决率,背后的重要原因是法院纠错能力不足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中国无罪判决率仍在低位徘徊——2013年以来,无罪判决率为0.016%,逮捕后撤案率、不起诉率分别为0.007%和1.4%。11月5日上午,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报告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情况,披露了上述数据。

  无罪判决率是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的人数占刑事案件判决生效人数的比率,是考察案件质量、评判法院纠错能力、考察司法独立性的重要指标。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来,作为能反映审判机关纠错能力、体现改革成效的无罪判决率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