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5年中国各省无罪判决率继续走低

2016年02月24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省级两会司法观察
虽然河北、广东等地2015年宣告无罪的人数同比成倍增加,但中国地方法院无罪判决率整体偏低;学者认为,无罪判决率是衡量审判中心主义实现与否的重要指标,过低的无罪判决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法院纠错能力不足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016年省级人大会议落幕,各省级法院陆续交出2015年审判“成绩单”。过去一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逐步推进,能反映审判机关纠错能力、体现改革成效的无罪判决率备受社会关注。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级法院工作报告中的部分数据均可公开查阅,已有26家省级法院工作报告原文对外公布。财新记者统计,目前只有16家法院公布了2015年无罪判决人数,仅贵州高院和吉林高院在公布无罪判决人数时提到无罪判决典型案例,贵州高院再审改判被判犯故意杀人罪的杨明无罪并进行国家赔偿,雍奎魁涉嫌故意杀人案被吉林高院改判无罪。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