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950年代初留美学者的选择——与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先生商榷

2016年11月06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我们以杨振宁、邓稼先、李政道、朱光亚在1950年代的选择为题,梳理这一段历史,是希望国家、民族的悲剧不要再重演

  撰文 | 王丹红

  ● ● ●

1950年代初留美学者的选择

与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先生商榷

  “几十年后,每当我回忆这段往事,我常说,当初蒋介石派出去学做原子弹的几位,只有光亚(朱光亚)是派对了,他回国来是做原子弹了。选我是选错了,我没有学做原子弹,仅在纯物理的领域中工作,其他几位也都没有去做原子弹。”

  ——  李政道

  “有些人喜欢把杨振宁和钱学森、邓稼先做比较,讨论他们谁对于中国的贡献更大......有些言辞偏激的网友,喜欢动不动就把事情上升到政治层面,把能不能为中国搞科研归结于爱不爱国与否的问题,这观点就未然狭隘了。” 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2016年初在香港《橙新闻》上撰文道。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