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国发院:央地关系成为户改“拦路虎”

2016年12月05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认为,收入上收中央、支出责任下移地方的财政制度设计,阻碍户籍制度改革。重构央地关系,中央政府需减少转移支付规模,同时承担基本公共服务事权,从政策制定者向公共服务提供者转变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12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央地关系大逆转——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步骤》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重新调整央地关系,是推动户籍改革、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降低地区之间户籍经济价值差异的关键。

  人大国发院研究员、《报告》课题组代表人郑新业认为,“户籍经济价值差异的背后,财政体制安排是很重要的因素。户籍之所以取消不了,很重要是我们现行的央地关系”。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