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再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2016年12月09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为取消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至此,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达433项。国务院要求抓紧公布实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
资料图:职业资格证书。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 综合报道)“像家政服务这种技能水平很低的职业,去要求他必须有一个什么证,或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条件,没有必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曾多次明确表示“职业资格的确过多过滥”。

  针对这一问题,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下称《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据新华社12月8日消息,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7项,其中准入类3项,例如肉品品质检验人员资格、临时导游等;水平评价类4项,例如防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07项,均为水平评价类,涉及机械设备、食品加工和农业、文化、轻工等多个领域,例如计算机(微机)维修工、铁路售票员、售票值班员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