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本养老难挑重负 学界吁补充养老准强制化

2016年12月12日 22:42 来源于 财新网
学界建议,未来养老金制度改革的重点,应该要大力发展作为养老体系“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的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使目前负担过度集中于“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保险的失衡状态,得以逐步调整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当前,中国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过程。然而,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却存在结构性的不平衡:包括政府、企业及个人间的养老责任划分亟待理顺;政府基本养老的责任过重;企业年金的覆盖率仍然较低;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体系尚待完善等等,都给负荷沉重的中国养老金体系,施加了重重挑战。

  学界建议,未来养老金制度改革的重点,应该要大力发展作为养老体系“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的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使目前负担过度集中于“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保险的失衡状态,得以逐步调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