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新型家事案件增多 财产分割成难点

2016年12月21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家事纠纷中需要分割的股权、期权、保险产品、信托等新型财产形态不断出现,电子类、信息类等新遗嘱类型也需要在界定法律性质基础上进行裁判
新的财产形态的不断出现以及科技发展使得新类型的家事案件不断涌现,给案件审理带来了新考验。12月20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全市家事案件审判情况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上述情况。

  【财新网】(记者 沈凡)新的财产形态的不断出现以及科技发展使得新类型的家事案件不断涌现,给案件审理带来了新考验。12月20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在全市家事案件审判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上述情况。

  报告披露,2014年至2016年10月,北京法院共受理一审家事案件121476件,审结112351件,平均调撤率69.6%。北京高院民一庭庭长单国钧介绍,长期以来,以离婚、继承、分家析产等纠纷为主要内容的家事案件是北京法院最为传统、数量稳居前列的民事案件类型。

  而在这些以离婚、继承、分家析产为主要纠纷的家事案件中,财产分割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报告称,近年来,家事纠纷中所分割的财产形态变化巨大,股权、期权、保险产品、信托等新型财产形态不断出现。同时,科技发展带来的新类型案件也不断涌现,如电子类、信息类等新遗嘱类型,网络虚拟财产分割等都需要法院在界定法律性质基础上进行裁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