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生回扣缘何屡禁不绝 美国医生涉贪或入狱

2016年12月25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央视新闻报道,上海、长沙多家医院医生违规收取药品回扣,有些药品其回扣占药价的比例高达35%。事件曝光后,有不少业内人士为医生辩护,认为是制度使然。然而也有患者质疑,是否因为制度有问题,医生就不需要遵守道德和法律层面的底线?这些年,中国医生腐败屡禁不绝,其他国家治理贪腐的经验或可作为借鉴
2016年12月24日早间,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上海、长沙两地6家医院医生,违规收取高额药品回扣的乱象,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而人们在震惊之余,也很关注究竟该如何遏制这股不正之风。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一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品中标价是129元,给医生的回扣是45元,也就是说,药品回扣占到了药品价格的35%左右”。12月24日早间,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上海、长沙两地6家医院医生,违规收取高额药品回扣的乱象,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而人们在震惊之余,也很关注究竟该如何遏制这股不正之风。

  据央视新闻报道,上海某知名医院医生每开出一盒药,就能获得12块钱的药品回扣,一个月开150盒就是1800块钱,而这仅仅是一种药品的回扣,有些医生3分钟之内就能收到4名医药代表送来的信封,信封里装着给医生的“份子钱”。由于医药代表也能从药品价格中抽取提成,甚至有医生放言,一个月能就能帮医药代表赚到买苹果手机的钱。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