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评价不应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 专访陈列平

2017年01月05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有些人的工作没做得非常出色,通过宣传容易获奖,而做出贡献的人反而不会得到认可

  编者按:

  2016年12月,由复旦大学和中植集团共同设立的“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发给了James Allison和Tasuku Honjo,二人因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里的贡献而获奖。而在这一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华人科学家、耶鲁大学教授陈列平意外落选,令人遗憾。多位知名华人学者第一时间联系“知识分子”,对该奖表示质疑。根据复旦-中植科学奖评奖秘书处此后的回应,此次奖项评审“由国际专家委员会依照章程独立完成,获奖人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并认为海内外华人学者的质疑声是“一种正常的学术争议”。两位获奖人的工作是否名副其实,怎样评价国际肿瘤免疫领域主要学者的贡献,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