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远平撰文悼念深圳首任市委书记张勋甫

2017年01月13日 10:53
习仲勋刚主政广东时,张勋甫是广东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财新网】据深圳特区报消息,1月12日,习远平以“远去的岁月,不会远去的背影”为题,在该报撰文悼念深圳首任市委书记张勋甫。2017年1月4日,张勋甫在深圳逝世,享年96岁。以下为全文:

  改革开放初期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已经远去。当年创办经济特区的决策者和领导者们大都离开了我们。几天前,听到张勋甫叔叔去世的消息,还是让我感到有些突然。

  多年来,我在深圳多次见过张勋甫叔叔,他是那种最不像“官”的老同志,穿着从来十分随意,一辈子不曾改变的山东莱芜口音,让人感觉特别亲切。每次见面,他都会情不自禁地谈起我父亲主政广东时的一些往事。作为深圳建市后的第一任市委书记,他是深圳经济特区初创年代一位重要的领导者和见证者。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居功自傲,总是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本色。有时生病住院也不住高干病房,宁愿和普通病友挤在一间病房。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