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富平贩婴案”涉争议被解救儿童为何难觅亲人

2017年01月14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年多前的“陕西富平贩婴案”又重回公众视野,网络媒体“北京时间”11日刊文称:“陕西富平解救21名儿童,3年后方发认领公告”。这些被拐儿童从何而来,是否得到了妥善安置,为何难觅亲生父母?
被拐儿童解救后的认领问题,再次引发关注。三年多前的“陕西富平贩婴案”又重回公众视野。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 实习记者 张从志)“在现实环境中,大量被拐儿童在被解救后,其实不太容易找到亲生父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告诉财新记者,由于目前中国的儿童服务制度仍然很不完善,“出问题是太有可能了。”

  民政部2011年公布的数据表明,在2009年到2011年公安系统开展的打拐专项行动中,共解救被拐儿童13200余名,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为1040名解救儿童找到亲生父母。这意味着仅有不到十分之一的被拐儿童能够回到父母身边。

  被拐儿童解救后的认领问题,再次引发关注。三年多前的“陕西富平贩婴案”又重回公众视野。网络媒体“北京时间”11日刊文称:“陕西富平解救21名儿童,3年后方发认领公告”,质疑当地有关部门因为“怕出丑”而迟发认领公告并隐瞒消息,一时间,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舆论一片哗然。日前,陕西省渭南市相关部门已辟谣,称“三年不发公告”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