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曾与诺奖失之交臂的miRNA如何改变细胞命运

2017年02月14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iRNA在人体庞大基因组,仅有约21个碱基,它们到底发挥什么作用呢?

  撰文 | 梁英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生)

  每个女孩内心深处都渴望青春永驻,可是无奈岁月的刻刀,毫不留情在脸上留下深深浅浅的印痕。精明的商家窥探到这一秘密,于是向爱美人士大力鼓吹护肤神器,有些产品就应用了miRNA与肌肤衰老相关的原理,他们比较了年轻肌肤与衰老肌肤中的miRNA,筛选出与调控皮肤蛋白息息相关的三条miRNA:miR-29,miR-34, miR-203。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出抑制这三条miRNA的成分,进而起到抗老化、增强皮肤弹性、减轻皱纹的一系列效果。其真正的作用机制和作用效果应该是有待时间的检验。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