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多宣言:反思当前城市规划“控制狂心态”

2017年03月01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理查德•桑内特等人在《基多宣言》指出,1933年《雅典宪章》所倡导的效率至上、功能分区、高层塔楼等原则,导致了对城市的视觉形态和社会功能的“控制狂心态”。中国的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都存在这些问题
以上海为例,里奇•博戴特认为,上海经济已从工业转型至服务业,但建筑却仍然遵循着《雅典宪章》的原则。“他们需要街道,需要可以人与人可以碰面的地方,而不是需要工业一样的住宅。”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 徐和谦)对城市区域按照居住、工作、娱乐等不同功能设置分区,对城市规划造成了深远影响。但这一理念正越来越受到挑战。

  近日,纽约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双聘教授、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城市顾问理查德•桑内特(Richard Sennett),与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萨斯基亚•萨森(Saskia Sassen)来到北京,参加分别由启皓北京、清华大学与凯风基金会举办的两场“开放城市”对话。二人在对话中认为,1933年《雅典宪章》所倡导的效率至上、功能分区、高层建筑等原则仍在影响21世纪的城市规划,导致公共领域受到侵蚀,城市变得愈发封闭。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