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城乡中国”的土地问题不同于“乡土中国”

2017年03月15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守英认为,中国已经从“乡土中国”转型为“城乡中国”,进入到了新的社会经济形态,亟需与“城乡中国”格局相适应的土地改革,调整城乡土地权利体系,支持城乡互动;改革农地制度,支撑农业转型;改革宅基地制度,支撑村庄再造
资料图:刘守英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中国土地制度的主要矛盾是,一方面,部分人还固守着‘乡土中国’的土地本位理念,认为“乡村就是乡土;农民就是种庄稼;农业就是搞粮食,管农业的就是负责粮食增产和查耕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无地就造反”;另一方面,部分人以“城市中国”思维配置土地,认为“土地配置保城市”“发展空间上掐死农村”“农村功能就是供应农产品”。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在北大文研论坛主讲“城乡中国的土地问题”时发表上述观点。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