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美国重创巴黎协定 中国能否接盘全球领导力真空

2017年06月02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政府突然放弃美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领导权,让世界的眼光更加聚焦中国。接下来,中国有可能被全球舆论推到全球气候治理领导国的位置

  【财新网】(记者 周辰)美东6月1日下午(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抨击《巴黎协定》对发达国家每年筹资1000亿美元支援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还控诉《巴黎协定》通过绿色气候基金,将美国的财富转移到了其他国家。

  特朗普声称,美国将开始协商新的条款,可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甚至寻求缔结新的气候协定;但条件是,必须“对美国公平”。

  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随即发布声明回应称,“巴黎协定是由194个国家签署、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因此不能基于单独一方的要求而重新谈判。”。意大利、法国、德国三国领导人也发布联合声明指出,他们坚信《巴黎协定》的条款不容修改。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