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骨头,也有办法检测出古人类的DNA?

撰文 | 陈晓雪
2017年06月10日 20:40
除了骨骼和牙齿,提取出古人类DNA的又一方式
德国马普演化人类学研究所Viviane Slon和其同事表示,他们从Trou Al’Wesse洞穴的沉积物中提取出了尼安德特人的DNA,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再次佐证了尼安德特人曾在此生活,而这些沉积物所在的地层就是此前被认为有尼安德特人存在的地层。图/东方IC

  撰文 | 陈晓雪

  从6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到3万年前的早期现代人类,到6500年前比利时最后一批采集狩猎者,再到5900年前比利时最早的农民,不同时代的多个人群都曾在同一个洞穴居住。

  这是位于比利时东部的列日省(Liège),一处叫做Trou Al’Wesse的洞穴遗址。

  有趣的是,在尼安德特人生活的地层,考古学家们并没有发现任何尼安德特人的骨骼,尼安德特人标志性的石制工具是他们判断尼安德特人曾在此生活的主要依据。尼安德特人是一个曾经遍布欧洲的人群,大约在4万年前灭绝,并与现代人类发生过混血。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