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然》刊文谈DNA与历史学

2016年06月04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自然》杂志最近一期刊出一篇讨论历史学与DNA技术的文章,我们特地介绍此文,以反映历史学所面临的多种当代挑战,既有理论方法上的,也有技术手段上的

  翻译 | 单敏捷、胡鸿

   来源 |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谁摧毁了罗马帝国?很少有比这更困扰历史学家的问题了。那些将大帝国改变为战国型中世纪的入侵者,他们是源于邪恶蛮族的远距离移民,还是涌入日益衰弱的首都以填补其力量真空的各种当地武装?抑或二者皆有?

  《自然》杂志并非提出这个问题的典型场所——毕竟历史学家有他们自己的学术会议和期刊。但是在学者们继续讨论历史的同时,一些新型的科学家正在努力参与进目前的研究工作中。这些研究者们想要利用现代基因科技回答历史问题,而他们如此做却冒犯了人文学科的同仁。遗传学者们承诺给出这样的解释:利用对DNA的分析得来的客观确凿的数据,看青铜时代和维京时代“真正”发生过什么,用以取代“有偏见的”历史描述。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佳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