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严惩学术造假:这一次,为科技部点赞

撰文|李晗冰
2017年06月17日 12:00
真心希望科技部等相关部门这次能够信守承诺、言出必行,别让吃瓜群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作为关注科技的媒体人,自己对科技部的“大动作”向来腹诽的居多,但这一次科技部在处置《肿瘤生物学》集中撤销107篇中国论文事件中出手不凡,忍不住手动点赞!图/视觉中国

  撰文|李晗冰

  作为关注科技的媒体人,自己对科技部的“大动作”向来腹诽的居多,但这一次科技部在处置《肿瘤生物学》集中撤销107篇中国论文事件中出手不凡,忍不住手动点赞!

  首先,态度诚恳。

  政策法规司司长贺德方在在6月14日的通风会上说:此次论文集中撤稿事件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尊严,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学术环境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戒体系和力度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他坦陈:我们一直以来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多停留在学术道德与“内部处理”层面,导致学术造假成本过低,“零容忍”没有真正落实,没有对造假等科研不端行为形成有效的震慑。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