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国学者主导中国病人资源进行研究引发争议

2017年07月20日 18:32
当需要用大量中国病人作为标本资源进行研究时,由外国还是中国科学家主导引发了争论
7月19日,一篇有关汉族人群大规模遗传数据研究的文章,在一个拥有近四百位国内外华人科学家的群里引起激烈讨论。视觉中国
 

  编者按:

  当需要用大量中国病人作为标本资源进行研究时,由外国还是中国科学家主导是一个国家资源保护的原则性问题,还是科研实力竞争的具体问题,存在不同的看法,有时甚至引起激烈的争论。

撰文 | 叶水送、陈晓雪、邸利会

  “作者里无一是中国单位。”

  “我不是民族主义者,但这种研究有点祖坟被挖的感觉。”

  “对中国历史的研究,国际上别人说了算,‘中国人’的研究也是别人说了算。”

  7月19日,一篇有关汉族人群大规模遗传数据研究的文章,在一个拥有近四百位国内外华人科学家的群里引起激烈讨论。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