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以房养老”何以遭遇公证骗局?司法部表态将严查

2017年08月05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骗子诱惑老人抵押房产并借贷,利用公证强制执行的效力,偷偷贱卖并过户老人房产
近日,有媒体披露北京数十名老人陷入“以房养老”骗局,经由公证处公证的委托合同和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借款合同成为骗局实现的关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偲偲 记者 林子桢)近日,有媒体披露北京数十名老人陷入“以房养老”骗局,经由公证处公证的委托合同和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借款合同成为骗局实现的关键。面对公众的质疑,司法部官网8月3日作出回应,称将尽快查清事实,特别是公证员尽职审核方面的问题。

  司法部表示,7月27日就已责成北京市司法局组成核查工作专班,发现违规办证的,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存在违法行为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

  北京市司法局8月2日通报,已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同时明确,即日起,全市公证机构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或涉及处分不动产的委托公证时,必须由成年子女陪同,并对办证过程进行录像,附卷备查。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