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水电建设威胁绿孔雀栖息地 云南地方政府启动整改

2017年08月09日 2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护区及周边开发建设项目已全部停止,矿产资源开发已依法依规关停,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左一是明代画家吕纪的《杏花孔雀图》画中的孔雀,右一是清官服孔雀纹刺绣上的绿孔雀。绿孔雀的头冠是长短不一的一簇,金属光泽在不同角度放射着不同的美丽光芒。绿孔雀的雌雄性都有亮闪闪的金属光泽羽毛。图自网络

  【财新网】(记者 周辰)“由于投入不足、管护力量不够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现实问题,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周边一些项目建设,对绿孔雀栖息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引起了有关部门和环保组织的关注,绿孔雀保护遂成近期关注焦点。”8月8日,云南省双柏县政府回函环保组织,介绍该县在绿孔雀保护整改工作的进展,当地已成立绿孔雀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落实绿孔雀保护及整改工作经费30万元。

  绿孔雀(Pavo muticus)自2009年起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评为濒危(EN)物种。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对外透露,该所2013年至2014年的调查发现,云南的绿孔雀种群数量不到500只,这也代表整个中国的数量。目前,位于红河流域中上游的楚雄州双柏县以及玉溪市新平县成为绿孔雀在云南核心分布区,其中双柏县的恐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绿孔雀栖息地之一。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