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未经许可传播汪曾祺《受戒》 中国知网被诉侵权

2017年09月21日 2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知网运营方辩称,转载《受戒》属网络法定转载,同时承认支付作者稿酬过程中存在困难,愿意补付报酬
《受戒》书封。

  【财新网】(实习记者 于璐)著名作家汪曾祺辞世已满20年,他的作品仍不时陷入纠纷。由于未经许可在网络平台向公众提供汪曾祺代表作《受戒》并从中获牟利,中国知网被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告上法庭。9月20日下午,本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财新记者获悉,这是文著协维护会员信息网络传播权发起的第一案。

  文著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唯一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汪曾祺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的短篇小说《受戒》首次发表于1980年,后被多家期刊转载。《著作权法》规定,公民作品的权利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1997年、1998年,汪曾祺和夫人施松卿先后去世,包括《受戒》在内的全部作品著作权由三个子女汪明、汪朗、汪朝继承。此后,子女们授权文著协管理包括《受戒》在内的汪曾祺所有文字作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