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探访河北清河县淘宝村 青壮年多留在本地

2017年09月25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河北邢台市清河县柳林村,没有严重的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问题。多数青壮年留在当地,做大做强羊绒加工。在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上,打通电子商务渠道,实现农村金融覆盖,也许是农村发展的可能路径之一
在柳林村,随处可见互联网金融的烙印。图/财新记者 黄子懿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这些年来,提起农村,总是不免涉及一些词:空心化老龄化留守儿童等等。衰败与凋敝,似乎正愈发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乡村无法避免的命运。

  在河北邢台市清河县,情况却有所不同。2017年9月下旬,财新记者来到这个位于河北东南的县城,发现这里的乡村多数青壮年在当地自谋职业,留守儿童与独居老人问题并无中西部严重。

  以油坊镇柳林村为例。柳林村位于河北与山东交界,与山东隔河相望。这里产业经济较为发达,以羊绒加工产业走出了一条独特发展之路。事实上,清河县长期在邢台市县域经济中排名前三甲,电子商务发展和活跃度也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浙江义乌。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