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查揭留守儿童心灵困境 数百万一年见父母不到两次

2017年07月21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益组织“上学路上”的调查报告将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分为缺父留守、缺母留守和完全留守三类,其中约1000万完全留守儿童中一半以上与父母一年见不到两次;处在留守状态的学生学习更易退步、更易被人欺负,也更“不快乐”
虽然官方的统计口径锐减,但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依然严峻,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也依然备受关注。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罗瑞垚)从6000多万到902万,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在2016年底经历锐减。此前6102万的数字由全国妇联在2013年公布,2016年底,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公布了对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后的统计数字,将父母双方均不在身边的儿童定义为“留守儿童”,统计出共有902万。

  虽然官方的统计口径锐减,但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依然严峻,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也依然备受关注。7月21日,公益组织“上学路上”发布了《全面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行为和情绪——2017年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将农村留守儿童分为三类,除1000万父母均不在身边的“完全留守”外,还有“缺父留守”和“缺母留守”,估算人数共约2300万,并揭示,留守状态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