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法总则10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各分编正在起草

2017年10月01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立法机关曾表示,计划2018年把民法典分编草案一次性提交审议,力争在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中国1949年后首部民法典编纂已完成第一步,10月1日起,作为这部法典总则编的《民法总则》正式实施。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中国1949年后首部民法典编纂已完成第一步,10月1日起,作为这部法典总则编的《民法总则》正式实施,今后将全面渗透到案件裁判中,也将为民众生活提供新的规范评价。

  《民法总则》又称民法典总则编,以“提取公因式”方式规定民事权利主客体及其得丧变更。《民法总则》是在先前已经实施30年的《民法通则》基础上编纂而成,包含基本规定、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期间计算、附则共十一章206条,比《民法通则》多出50个条文,继受的同时亦有创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