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裔科学家发现与孕期/早产相关基因位点

撰文 | 张戈
2017年10月23日 13:57
早产是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撰文 | 张戈  Louis J. Muglia(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学中心人类遗传部)

  早产是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此外,早产与许多长期的不良健康状况有着密切的关联,如肥胖、心血管代谢紊乱和很多神经精神疾病。尽管有着重要的健康意义,科学家也经过了多年努力,由于缺乏对人类出生时间控制机制的了解,预防早产的进展十分有限。

  人类的妊娠是独一无二的。每个物种都有独特的机制来控制妊娠时间的长短;关于控制人类妊娠期长短的机制,动物模型仅能提供有限的信息。此外,简单的孟德尔(单基因遗传)疾病也未能提示早产的发病机制。由于这些原因,人类妊娠期长短的遗传控制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