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填海大跃进席卷中国海岸线 “向海要地”利益巨大

2017年10月30日 2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新一期《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填海大跃进》揭示了近十年来沿海城市“向海洋要土地”冲动背后的巨大商业利益,“一本十利”的“多赢游戏”如何每年让上万公顷的壮阔海景被钢筋混凝土取代
自“十一五”起,中国进入围填海造地面积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年均确权面积1.3万公顷,2009年全国围填海造地确权面积近1.8万公顷,为历史上围填海造地面积最大的一年。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周辰)沿海地区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龙头地带,近年来,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土地的人口承载力已接近甚至超过了临界极限,向海要地越来越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手段。从东北到海南岛,各地的围填海工程正以每年上万公顷的速度,快速将原本山海一体的壮阔海景变为钢筋混凝土的工业厂房、轮船码头、星级酒店、大型住宅区和飞机跑道。2017年10月30日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填海大跃进》,以显著位置报道了这场填海大跃进,揭示了近十年来沿海城市“向海洋要土地”冲动背后的巨大商业利益,以及给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和珊瑚礁、红树林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海洋资源资源带来的生态侵害。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