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彼之矛、攻彼之盾——跨越引力波探测的量子门槛 | 天问专栏

文 | 马怡秋 缪海兴
2017年11月03日 14:52
如何让LIGO更敏锐?以爱因斯坦之“矛”攻其“盾”

  编者按:

  近两年,引力波探测的每一次发现都颇为令人惊叹:一方面,百年前爱因斯坦的理论是如此的伟大;另一方面,百年后科学技术已经进步到如此的程度。

  今天的科学家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探测到引力波,而是想通过更精确的研究去挖掘、验证更深层的知识理论。工程技术的革新使得探测器越来越精准,但是量子效应带来的限制却越来越被放大。

  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降低量子效应所带来的噪声,从而突破量子效应所带来的限制,提高探测器的灵敏度?为什么引力波探测器的灵敏度会被小小的量子效应所限制?量子纠缠这种量子力学中特有的关联又是如何帮助探测器超越这种限制而成为下一代引力波探测装置的利器?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