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 《暗箱》如何展开贪腐窝案?

2017年11月08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部作品均涉及国企改制、学者从政、贪官的婚外情人;是否构成侵权有待司法裁决
资料图:《人民的名义》小说作者周梅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美谊 记者 葛明宁)上半年大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陷入抄袭风波。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日前受理了一起版权纠纷民事诉讼:原告刘三田(笔名“南嫫”)认为小说《人民的名义》及同名电视剧大量剽窃其小说《暗箱》的内容、结构、人物、情节、细节,要求《人民的名义》小说作者周梅森及电视剧制片方等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800万元。

  财新记者翻阅刘三田的小说《暗箱》并观看被告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直观印象是,两部作品都以国企改制作为开篇,卷入其中的官员最高级别均为副国级,并安排对官员私生活的描写作为插曲。这样的相似之处是属于正常的官场小说“类型化”,还是属于侵权行为,有待司法裁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