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铝兰州公司涉1500吨危废非法堆存 两名处级干部被撤职

2017年11月29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甘肃省环保厅人士称,由于环保部要求核实有关情况,甘肃的省委常委也有批示,所以处分较为严厉
2017年9月,环保组织“好空气保卫侠”向甘肃省环保厅举报,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北侧山谷谷口附近有一垃圾堆弃点,未建设任何防护措施,且垃圾堆内有大量石棉纤维和碳棒等含有危险废物成分的工业废料,已涉嫌危废不当管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2017年9月,环保组织“好空气保卫侠”向甘肃省环保厅举报,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北侧山谷谷口附近有一垃圾堆弃点,未建设任何防护措施,且垃圾堆内有大量石棉纤维和碳棒等含有危险废物成分的工业废料,已涉嫌危废不当管理。

  据中铝兰州分公司(下称兰铝公司)官网,该公司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前身是兰州铝厂,始建于1958年。2007年4月,成为中国铝业的分公司。

  11月28日,甘肃省环保厅回复好空气保卫侠称,经查,举报反映的固废倾倒点位于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山神沟靠近西北方向山体的一侧,倾倒物为铝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阴极炭块(2016年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危险废物代码HW048),倾倒量约1500吨,系兰铝公司2016年以前大修期产生。兰铝公司与甘肃欣鑫炉料有限公司签订废阴极炭块处理协议,委托其对大修过程中产生的大修渣(废阴极炭块)进行破碎处理,对分离出的钢棒和破碎后的阴极炭块返回兰铝公司进行后续利用。甘肃欣鑫炉料有限公司对部分阴极炭块未按环评要求返回兰铝公司回收,非法堆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