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白内障“神药”巨额销量背后:中国手术患者比率不及印度一半

2017年12月10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界估算,中国白内障致盲患者约为400万-500万。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法,且成功率很高,类似莎普爱思的神药却仍能误导患者创下数十亿元销量,这暴露了眼科医学领域的深层矛盾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全国约90%的县级眼科医疗机构,都能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但据全国白内障复明手术信息报告系统统计估算,2016年全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仅为207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 实习记者 王一妃)79岁的张廉刚开始看不清是在今年初,听药店推荐就买了莎普爱思,结果花了近100元,“用了两三瓶”不见好转,视力反而进一步下降。直到五月确诊为白内障,又做了手术,张廉的视力才基本恢复。

  在全国两亿多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张廉还算幸运者。就像人老了会长皱纹,大多数老年人的视觉功能会随年龄增长而衰退,逐渐发展为白内障等常见眼部疾病,甚至失明。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适当、正确的治疗,因此失明者为数众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