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治疗莫奈的白内障,未来只需眼药水?

2015年10月20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来自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及华大基因的科学家合作完成了先天性白内障的遗传学研究,他们发现一种化学分子羊毛甾醇(Lanosterol)对于预防晶状体蛋白聚集发挥重要的作用。

  编译|常春藤

  19世纪中叶,法国大画家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曾如此评价自己的同行莫奈:“他只有一双眼睛,可那是一双多么美妙的眼睛啊!”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绘画出许多色彩朦胧、光影模糊的杰出画作,如《日出》、《睡莲》等,被人称为“印象派之父”。但如果塞尚知道晚年的莫奈饱受白内障之苦,甚至一度濒临失明,那么他可能会对自己的这番评论会感到局促不安。

     白内障“成就”了德加和莫奈

  除莫奈之外,另外一位伟大的印象派画家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同样也饱受白内障之苦。与莫奈不同的是,德加在中年的时候就开始遭受白内障的影响。刚开始的时候,他还可以读书、看报、写字,但之后,他的视力逐渐下降,他仍不停地画画。1870年的时候,他还能够非常准确地运用色彩以及阴影,刻画人物的时候,对人物的面貌、甚至是头发都能精细地刻画出来,但是1880-1890年期间,他的视力下降,画风斗转,线条、阴影以及光线把握上变得模糊,而此时他绘画的风格偏向印象派。失明带来的痛苦不仅让他的绘画风格大变,而且也让他的脾气变得暴躁而狂热起来。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