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起底美国迈向精确医学报告:欲制定人类疾病分类新标准

撰文|吴家睿
2017年12月15日 07:44
为什么美国研究人员把制定这种标准作为精确医学的战略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撰文|吴家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导读

  “精确医学”(Precision Medicine)是当前国内学术界和医学界的热点话题。但是,很少有人去关注“精确医学”缘起之初衷——制定疾病分类新标准。笔者对此进行了讨论:为什么美国研究人员把制定这种标准作为精确医学的战略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工业界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其他领域,包括医学领域。可以这样认为,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一个最基本区别就是标准:现代医学建立在临床指南等尽可能客观的标准之上,从而可以评判、可以遵循;而传统医学则建立在主观的个体经验之上,难以研究、难以推广。医学领域当前广为流行的“精确医学”之初衷,就是要制定疾病分类的新标准。

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的过去与现在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