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逾2000专家评国家科技奖,缘何意见纷纷?

撰文 | 吴可忍
2017年12月21日 14:28
是时候给国家科技奖真正瘦身了
(图片来源:http://suindependent.com)

    撰文 | 吴可忍

  少则精、多则滥——诺奖也好,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也好,这些业界公认、世人仰慕的知名奖项,每年的获奖者鲜有超过十个人的。

  反观我国的国家科技奖:每年候选项目过千,两千多名专家花费几十天时间,评出的三大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奖——有三四百项之多(近年来压缩至“不超过300”项),实际获奖人最少2000名。

  如此兴师动众,以“国家”的名义颁发的国家科技奖,体现了“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什么样的水平?其公信力和权威性有多高?能在多大程度上“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