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学者构建高精度乙酰胆碱能神经元全脑图谱

李向宁 俞彬
2017年12月21日 14:39
50个基底前脑乙酰胆碱能神经元的完整形态(图片来自PNAS)

    撰文 | 李向宁、俞 彬

  乙酰胆碱能神经元是脑内一群重要的调制类神经元,主要分布在基底前脑和脑干等多个脑区,通过其广泛分布的轴突纤维投射释放乙酰胆碱,调控皮层和皮层下核团的神经活动,参与运动、睡眠以及情感与记忆等重要功能。

  胆碱能神经元的异常与老年痴呆、睡眠及认知障碍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有关,相关机制的研究已成为目前医学与神经科学领域的热点。

  2017年12月18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在线发表了题为“乙酰胆碱能神经元全脑图谱和基底前脑胆碱能神经元介观投射组”的研究成果。该研究由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团队,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团队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华中科技大学龚辉合作完成。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