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次!三篇中国原创研究同时登上《神经元》

作者:梅宝 梁希同 应可钧
2017年12月22日 14:41
2017年12月2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神经科学期刊《神经元》一次刊发三篇来自中国科学家的文章。图/视觉中国

  撰文 | 梅宝、梁希同、应可钧

  一次刊发三篇来自中国科学家的文章,封面也来自其中一篇,这是2017年12月2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神经科学期刊《神经元》(Neuron)。

  这三篇文章涉及视觉信息处理的机制和过程、钙离子非依赖性神经分泌形式等前沿问题。

  最新上线的一篇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章晓辉团队关于两类中间神经元在视觉信息处理的相互作用的研究。

  视觉是哺乳动物感知外界信息的非常重要的途径。之前大量研究表明,对视觉刺激信息的处理依赖于初级视觉皮层神经元集群协同完成的。局部场电位(local field potential, LFP)反映了神经元网络局部神经元集群活动状态,比如,LFP中的β波和γ波的振动对于视觉的注意力以及特点获取都很重要。之前的研究表明,GABA能中间神经元在产生以及调控神经元振动中起到重要作用,但是不同亚型的中间神经元是如何相互协作调控特定的波长活动,目前还不清楚。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