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左学金: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需先分流投资

2017年12月25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限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应慎用行政手段,更多地使用经济手段,如限制在特大城市的投资、包括生产性项目投资和大型公共项目投资等;这需要政策的制定者下更大决心
资料图:上海社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 左学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2014年起,中国政府再次强调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但迄今为止,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较多依靠行政手段,如前段时期北京市政府通过行政力量清理外来人口,引起社会较大分歧与争议。上海社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建议,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应该更多运用经济手段,通过市场力量来引导人口与劳动力的流动。

  “简单地用行政力量控制人口,违背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原则-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近日,他在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人口变动与城乡发展高端论坛”上说,“这样做还可能带来巨大的效率损失,加剧社会不公和冲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