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再见,西红门工业大院

2017年11月30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大兴火灾及北京清理整治
可以听文章啦!
延宕多年的西红门工业大院清理工作一朝加速,拆迁腾退后留下的真空如何填补,社会经济生态如何重建?
延宕多年的西红门工业大院清理工作一朝加速,拆迁腾退后留下的真空如何填补,社会经济生态如何重建?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 汪苏)大兴是北京的南大门,西红门是大兴的一扇北大门,曾是北京服装产业聚集地之一。

  乘四号线一直往南,过新宫站,地铁车身提升,变为轻轨露天行驶,车内瞬间豁然开朗起来。轨道两侧商厦、街道、商品住宅依次排开,首站便到了西红门。第一印象的西红门,干净、整洁、甚至略带高端与精致。

  但这仅限于西红门西北部,大兴新城的一部分。11月18日的一场大火,将另一部分的西红门镇纳入人们视线。19人死亡的悲剧,暴露了城乡接合部安全隐患——事发地聚福缘公寓,地处南六环边界,建在新建一村的工业大院内。西红门镇曾有27个类似的工业大院。外来人口的强烈需求刺激着这些工业大院的野蛮生长。由于缺乏规划和完善的用地机制,工业大院充斥大量私搭乱建,混乱无序,加之公共服务缺位,成为安全洼地。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